海域知識站

台灣的海洋資源     台灣的海域生態系     台灣海岸線主要的類別     紅樹林介紹    潮汐介紹

海洋的資源
人類生活的地球,海洋面積約佔有71%而陸地面積僅佔29%,利用海洋來運輸物品,是人類不可或缺的一部份,是一種低成本且裝載量大的運輸方式,現今世界 上各國家貨物流通都是經此來運輸的。 海運也是許多面臨海洋國家重要的經濟命脈,因此要發展海運能力,建造大型船隻及設備優良的港口也是成為海運強國的基本條件了。
海洋對各位小朋友父母親們來說,通常是陌生的,然而海洋會使人們一種心情開朗的感覺,因此大多數的人都會喜歡接近海洋。 漁釣、潛水、賞鯨或濕地賞鳥等,都是大家都能接觸到的海洋觀光遊憩活動,當然,海洋不會是風平浪靜的,在進行任何海洋有關遊憩活動時,都具有一定的危險 性,所以要隨時注意自身安全,尤其是小朋友們到海邊賞玩,一定要有家長的陪伴喔!
我國史書上的記載,人們製鹽方法已有數千年悠久歷史,所以可說是人類運用海洋化學資源歷史最悠久的一個,海水含量最多的無機鹽類就是食鹽,而食鹽是人類日 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。早期製造出來的鹽味道非常苦澀,於是漸漸加以改良改用結晶池結晶,開啟了台灣曬鹽史的首頁。直到今日,製鹽的方法大都已用機器來 操作而取代了,節省了許多人力與時間。
每1000克的海水由965.3克的純水與34.7克的礦物質組成,在礦物質的部分中以Cl最多約佔55%,其次為Na離子約佔30.6%,其他微量元素 約計有70幾種則約佔14.4%,雖然大多數的礦物質含量極少,但以全部海洋面積來計算則所含的礦物質總量則非常大。 雖然海洋礦物質資源的開發,目前仍受限的技術、經濟效益和環境等所限制,但在陸地資源漸漸缺乏的現在,如何能有效開發海洋資源的探勘及開發是目前重要的課 題。